Sunday, May 29, 2011

王祖贤私生女:无法埋葬的过去




  不是说这个世界最怕物是人非么?但如果是放在王祖贤私生女如何来到这个世界的故事里,情逝与人非却显得那么卑微。一个生命的降临,读起来竟是如此那般地残忍,7个月被迫来到这个世界,父亲不要她,母亲没有看她一眼,他们甚至不知道她会活在这个世界,双耳失聪,被人肉贩子卖掉……还有什么比这样的命运更悲惨?八点档的苦情电视剧永远都不会比现实更残酷。 


  这篇来自八卦周刊的报导,真实度还有待求证当事人,但当我们看到那个相似度高达百分之八十,眉目间与王祖贤那般神似的小女孩就那么跃然在图中时,不会没有人不倒抽一口凉气。但心生怜悯之情之后,随之而来的是对这个小女孩身世的好奇,可能所有人第一反应都会是:谁是她的爸爸?这个问题的答案是无情的,它所要撕开的陈年旧事,首先就得撕开王祖贤与某一个男人爱情故事的伤口。 


  这个孩子的父亲到底是谁?现在基本上能锁定两个人:小哥齐秦(微博)与东亚老版林建岳(央视直言就是后者)。从孩子的模样来看,父亲的基因显然很少,所以不能从面目上去直观判断。 


  简单的推理一下,这个小女孩今年17岁,那她的出生年月应该是94年,事实证明,93年到96年,的确是王祖贤急流勇退的一年,当年她的隐退让所有人都觉得不可思议。94年这个时间点很诡异,是个分水岭,93年齐秦与王祖贤曾经高调分手,齐秦不想要肚里的孩子、逼王祖贤去堕胎的故事更符合众人的八卦情理。但93年之后,王祖贤与林建岳相爱并同居,所以,这个孩子到底是谁的,除非当事人出来承认,否则齐秦与林建岳暂时都不能排除可能性。 


  但有一点是毋庸置疑的,王祖贤始终是最受伤害的人。当年齐秦要与王祖贤分手,因为是要顾及到事业发展,也顾虑到两个家庭的差距(王祖贤母亲从中阻隔),所以提出分手,如果说是因为齐秦的残酷,导致了她被迫流掉孩子,那王祖贤在这段爱情里所做的牺牲,绝不能被轻描淡写。是受了多大的打击与伤害,一个女人才会在怀孕7月还决定堕胎,7个月的身孕上手术台,是冒着生命危险的,若非被逼到一定程度,作为一个女人,怎会对肚里已经孕育7个月的生命漠然视之?这样的所为,必定有王祖贤不可告人的秘密。毁青丝三千丈也挽不回一个浪子,王祖贤心如死灰,之后她情定林建岳(但仍与齐秦依然藕断丝连),林建岳甘愿为她离婚抛妻弃子,却不料还是抵不过林母的“诅咒”(好不了两年),最终这段情还是不了了之,王祖贤甚至迫于林家的家族势力,放弃香港市场,重回台湾发展。 


  93年王祖贤隐退之前的最后一部戏,正是《青蛇》,她饰演的是白素贞,修炼千年纵是为了一个许仙,不懂人间男女情爱的青蛇忍不住质疑她“情为何物”,白蛇却答不上来。93年为情所困的王祖贤隐退,直到98年推出那张将情伤心声表露无遗的唱片《与世隔绝》,她的声线脆弱又苍白,她唱道:怕得罪人言和是非,爱又怎么会纯粹,想与世隔绝,任世界遗忘,直到路都湮灭。她所唱的,正是对自己的写实。 


  在王祖贤所饰演的角色里,她大部分诠释的都是敢爱敢恨,为爱放手一搏的人物,聂小倩、白素贞都是如此,但银幕上的巨星,在生活里,确实如此一个被爱束缚、弱势的女子。我对她的印像最深的是86年她演的《义盖云天》,她演的是一个被黑社会所强奸的大陆偷渡女,镜头前的她是那个被现实逼上绝路,最终成了复仇的悲惨女子,她的爱与仇恨是大开大合的。反而现实中,她并不是这样,为爱她能屈能伸,即使是齐秦几度抛弃她又去找她,所以几度分分合合,到如今时过境迁,她也可以全部放下来,将这些过往一一化解。如此一个重情重义的女人,得到的不是幸福,是在与齐秦17年情路斩断之后远走他乡的结局。而关于过去二十多年的种种,王祖贤比她同时期的女星更多了一份沉默,她选择用沉默来面对现实,说她当“小三”,她不语;说齐秦之所以不婚不生,是在等她的回心转意,她不回应;说她削发为尼看破红尘,她也始终没吭一声。 


  蝴蝶永远飞不过沧海,沉默也埋葬不了过去。事到如今,王祖贤依然像小倩一样一去无踪,像白蛇一样沉默隐世,似是已看破肉身的沉重与世态凉薄,我们自然是无权要求她出来说什么,只是隐隐的心酸,不知道这个大女孩和这个小女孩的将来会怎样,如何面对世俗的折磨?我想知道这个问题的答案,这比孩子的父亲到底是谁重要的多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